江西省上栗县人民检察院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小专题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简报信息
上栗检察情况反映第9期
时间:2016-12-30  作者:  新闻来源:上栗县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动态反映】

上栗县院严查涉农惠民领域职务犯罪

今年以来,上栗县检察院将查办涉农惠民领域职务犯罪放在工作突出位置,切实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一是拓宽渠道,多方挖掘案件线索。线索来源不再单一地依赖群众举报,而是主动走出去,通过下乡走访、预防调查等形式多方挖掘案件线索。针对屡屡出现国家公职人员和村干部贪污退耕还林资金的情况,侦查人员主动深入到退耕还林资金补助金额较大的乡镇、村,找村民调查了解情况,到县林业局、财政局等部门搜集有关证据,成功查到金山镇凤亭村村干部将集体公山列为私人山岭骗取退耕还林资金的案件线索并立案侦查。预防部门在开展昌栗高速建设项目预防调查中,发现金山镇政府工作人员在金山镇南华村昌栗高速征迁坟地过程中存在受贿行为,遂立案侦查。

二是突出重点,积极查办扶贫领域职务犯罪案件。今年是全国开展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活动的开局之年,上栗县院以此为重点,侦查人员主动摸排扶贫领域的职务犯罪线索,到户了解扶贫资金的落实情况。摸排中发现长平乡杉木村符合条件的深山移民户没有得到移民款补助,而不符合条件的五户村户却领到了移民款,并且该五户村户均是村干部的近亲属,最后查出了该村村委会原书记易某某、原主任张某某、副主任姚某某贪污退耕还林生态移民款70000元的犯罪事实。

三是内外联动,形成合力确保打击实效。在积极查找线索和固定证据的同时,该院转变传统的单打独斗思想,一方面,加强与侦监、公诉部门的内部协作,在办案过程中就案件定性、证据收集、法律适用等方面共同进行研讨分析,引导干警从批捕、起诉角度收集、固定证据,及时调整侦查方向,把好立案、逮捕、起诉关。另一方面,加强外部协作,与纪委、公安、审计等部门建立办案联系协调机制,加强案件移送、案情研讨等工作,形成上下一体、整体联动的工作格局,确保案件办理实效。

上栗县检察院深入乡镇进行预防职务犯罪宣讲

11月上旬,受上栗县金山镇人民政府邀请,上栗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黄宏伟、职务犯罪预防科科长钟彬彬等一行3人到金山镇,为该镇全体镇村干部就职务犯罪预防进行宣讲。

宣讲会上,黄宏伟副检察长紧紧围绕镇村干部如何预防职务犯罪主题进行宣讲。首先,结合当前职务犯罪形势以及近年来该院查办的一些有影响案件,详细讲解了职务犯罪的概念、产生的原因及造成的严重危害。其次,结合职务犯罪心理特点和对犯罪成本的分析,从涉农惠农领域、安全生产领域、扶贫工程等易构成农村职务犯罪的领域进行了深入分析。再次,从筑牢思想防线、守住道德底线、坚守法律红线和健全监督制约机制,规范对资金和账目管理,及时公开透明等方面,就如何预防职务犯罪进行详细阐述。最后,就目前全省高度重视的生态检察工作进了详细的介绍,上栗县检察机关开展生态检察以来,查处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的职务犯罪案件810人,有力地保护了上栗的环境资源,为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此次宣讲让每位镇村干部对职务犯罪概念、职务犯罪的高发、易发领域、如何预防职务犯罪等方面有了更加清晰的理解和认识,同时也为广大镇村基层干部再一次敲响了遵纪守法、廉洁自律的警钟。

 

【业务工作】

批捕起诉工作:11月份,侦监共受理案件2239人;审结2037人(含上期未结44人),批捕1327人,不捕710人,期末未结33人;公诉共受理案件2834人,审结1825人,起诉1520人,不起诉35人 ,期末未结5790人;

自侦办案工作:11月份,反贪侦结移送审查起诉33人;反渎立案侦查12人;

控告申诉工作:11月份,受理举报贪污贿赂犯罪线索11人;受理控告申诉案件1件;审结国家刑事赔偿案件11人;

诉讼监督工作:11月份,侦监科对公安机关提出立案监督13人;监所受理渎职举报线索13人;提出羁押必要性审查44人;

检察技术情况:11月份,进行同步录音录像3次;

预防工作:11月份,提出预防报告、检察建议共10份;开展预防警示教育宣传4次;

案件管理工作:11月份,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122条,对已经生效的30份起诉书、不起诉决定书条进行复核并公开;案管办进行AJ2013报表审核工作,共纠正数据质量问题25次; 接待辩护人、诉讼代理人阅卷5人次;

 

【队伍建设】

上栗县院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114日,上栗县检察院先后召开党组会、全院干警大会,认真传达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并研究制定贯彻落实意见。

一是认真学习,深刻把握全会精神实质。要把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各科室、各党支部要迅速掀起学习、宣传的热潮,深入贯彻落实全会精神;要把学习全会精神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以党组中心组学习会、支部大会和专题党课等形式,把全会精神学懂、学深、学透,深刻把握实质,学以致用,更好地促进检察工作的开展。

二是严字当头,全面落实从严治检要求。一要严,拿出“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毅力和韧劲,从严管理,坚决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要求,着力推进严肃、严谨、严格的工作作风;二要狠,拿出破釜沉舟的勇气,坚决向不规范、不文明、不廉洁、不公正、不严肃等问题开刀,动真碰硬,切实纠正工作中、作风上存在的突出问题;三要硬,切实做到作风过硬、纪律过硬、能力过硬、素质过硬,锻造一支有纪律、守规矩、讲团结、顾大局、能干事的检察队伍。

三是积极履职,全力做好当前各项检察工作。要紧紧围绕市委“年年有变化、三年大变样、五年新跨越”的总要求、县委“一二四五六三”工作思路以及上级检察机关的工作部署,认真开展各项检察工作;要认真对照省市院目标管理考评方案,认真梳理工作重点,查漏补缺,找出薄弱环节,深刻剖析原因,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力争在年度目标管理考评中取得好的成绩;要提前谋划明年工作,坚持不懈地突出抓好服务大局、打击犯罪、惩治腐败、法律监督等各项工作,为上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上栗县院加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一是狠抓学习教育。通过召开支部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青年干警座谈会、上专题党课等形式,全面学、系统学、深入学,力求学懂学深学透。同时,用好用活新媒体平台,通过微信、微博、客户端等平台学习,积极参加网络学习教育,观看宣讲视频,增强学习趣味性。院支部书记吴贤兵、副检察长黄宏伟分别就第一、第二专题给全体党员干警上了专题党课,采取理论解读与工作相结合的方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大量的事实进行了深刻的分析和讲解,使广大干警深受启发,达到了很好的学习和教育效果。

二是开展专题活动。“七一”期间,开展了以“缅怀先烈,争当两学一做表率”为主题的党员活动日,组织全体党员干警到桐木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学习革命先辈的光辉事迹,使干警接受党性洗礼、增强党性修养、强化宗旨意识、树立群众观念、激发工作斗志,用实际行动践行“两学一做”。

三是注重学用结合。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检察工作相结合,认真履职。今年以来共批准逮捕153211人,审查起诉180269人,查办职务犯罪914人,有力地打击了犯罪,保障了民生,维护了司法公正和法律尊严;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规范司法行为相结合。通过学、做、查不断强化对检察权运行的监督,共查摆出4个方面170处问题,其中136处小问题和短期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34处长期性问题正积极整改落实中;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精准扶贫”工作相结合。充分发挥党员干警的先锋模范作用,把“精准扶贫”作为检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的实践阵地。

 

【情况通报】

201610月,我院检察干警杨呐被评为首批全省检察机关调研骨干人才,其撰写的《浅谈恢复性司法理念在我国生态环境刑事司法中的适用》被评为2016年第十二届全省检察理论研究年会优秀调研成果三等奖。

 

【服务大局】

上栗县检察院检察长深入乡镇调研信访稳定工作

1027日,上栗县检察院检察长周波带领部分检察干警深入金山、桐木等乡镇,对基层信访稳定工作及基层矛盾纠纷协查调处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调研。

走访调研中,周波检察长详细了解了当地信访稳定工作情况。围绕如何解决群众的信访诉求问题同当地乡镇干部和村民代表进行了座谈,听取了大家对检察机关及检察工作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强调:信访问题是一个“民生”问题,它的解决事关人心向背,事关当前基层稳定大局,一定要注意抓好抓实。并就如何加强对信访人员的管控,缓和社会矛盾提出了三条建议:   

一是要加强基层信访稳定工作领导。成立专门机构,组织专门人员,制定落实专门方案,严防发生影响社会大局稳定的恶劣上访事件,更加注重协调处理新情况、新矛盾,更加注重源头治理。要统一思想,做到“人人都是信访接待员,岗岗都是接待信访站”,及时解决群众的利益诉求,减少群众信访难、解决问题难的现象,缓解越级信访、信访无门等老大难问题,让问题停留在基层,解决在基层。

二是要全力稳控重点信访人员。一些重点信访人员上访的倾向更趋明显,他们以各种方式,甚至采取极端方式表达诉求,一旦防范处置不当,就可能激化为严重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事件。对部分越级信访,关系复杂的案件、需多部门协作配合,要及时共享信息,互相配合,全力将重点信访人员稳控在当地;对无理取闹又不听劝的人员,加强教育和管理,对借信访之名寻衅滋事、扰乱正常社会秩序的,及时收集证据,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对来信扬言要采取过激行为和来访中寻死觅活的告急访,坚持基础工作和应急预案两手抓。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能够在第一时间、第一地点有序应对、妥善处置,不出现严重后果、不引发普遍关注、不造成恶劣影响。着力化解、缓解矛盾,避免矛盾激化、扩大。   

三是要“检乡合力”,关注民生。乡镇干部要积极履职,采取实实在在的措施努力解决好、答复好当地群众高度关注、急盼解决的突出问题;县检察院将更加主动服务基层,排民忧、解民难,促成“民心”问题妥善解决,以实际行动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

上栗县检察院检察长深入乡镇督导安全生产工作

1125-27日,上栗县检察院检察长带领检察院干警,在上栗镇政府主要领导的陪同下,先后到吉龙、东风、飞龙等花炮企业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督导。

周波检察长一行深入花炮企业,现场查看了生产车间、安全保障设施,并向技术人员详细了解了安全生产情况。最后周波检察长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安全生产思想上要重视。花炮企业是我县支柱产业,花炮企业的的安全生产工作显得尤为重要,政府安全生产监管人员和企业从业人员一定要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二是安全监管行动上要落实。必须要注重细节,不疏漏每一个环节,时刻督促职工按安全生产流程进行规范操作,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标准,严格控制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物的不安全状态,把安全生产作为企业的生命线抓早抓细抓实,一时一刻都不能懈怠。三是安全监管效果上要明显。生产一分钟,监管六十秒,要经常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对安全隐患零容忍。要进一步完善应急处置预案,搞好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提高应对能力,做到快速反应,稳妥处置。立足安全求发展,为全县经济社会健康稳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江西省上栗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