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上栗县人民检察院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小专题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简报信息
上栗检察情况反映
时间:2017-07-31  作者:  新闻来源:上栗县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动态反映】

 

上栗县检察院成立派驻县环保局生态检察室

为深入推进“生态检察工作深化年”活动,积极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坚持生态立县,打造宜居美县的战略部署, 221日,上栗县检察院派驻县环保局生态检察室正式挂牌成立。

揭牌仪式上,我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周波就生态检察室对环保行政执法开展监督、加强环保执法职务犯罪预防等工作职能进行了介绍,获得了县环保局、县公安局的支持和认可。随后,我院与县环保局、县公安局召开了生态环境执法司法保护工作联席会议。会议主要就建立重大案件信息协商机制、定期通报工作机制、落实“两法衔接”机制达成了共识,以保障日常工作有效化、规范化运行,确保生态保护工作取得实效。

自江西省检察院开展“加强生态检察,服务绿色崛起”专项监督活动以来,我院积极完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相衔接机制,大力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探索实践恢复性司法理念,综合运用打击、保护、监督、和预防等措施,先后向公安机关发出说明不立案理由通知书,监督公安机关立案47人,监督公安机关撤案11人,监督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3件,有效地保护了上栗县的生态环境,打击了犯罪,提升了上栗县生态环境治理法治化水平,为建设宜居上栗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和服务。

 

上栗县检察院加强案件信息公开工作

统一业务系统上线以来,上栗县检察院认真贯彻高检院、省院关于案件信息公开的新规定,切实增强司法办案透明度,严格规范司法办案行为,深入推进案件信息公开工作,提升司法公信力。截至目前,我院共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 1159条、重要案件信息 132条、法律文书 577份,生效法律文书公开率 100 %

一是健全制度机制,细化工作流程。制定《上栗检察机关案件信息公开实施办法》,细化各业务部门案件信息公开范围、操作流程和责任分工,建立程序性信息、重要案件信息、法律文书发布保密审查机制,明确审查的程序和责任人,做到分工明确,层层把关,真正把责任落实到每一位承办人,确保了案件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严谨。

二是加强审核把关,保证公开质效。对需要公布的法律文书实行层层过滤督查,首先由各业务部门自己把关审核;其次由案管部门对法律文书内容、措辞,错别字等进行把关;最后法律文书上网后再由技术部门进行集中抽查,从而保证信息公开无差错。案管部门设专人负责对系统内案件办理开展网上巡查,实时跟踪监督办案流程和案卡填录等情况。对巡查中发现的问题通知业务部门及时更正,确保案件程序性信息导入准确有效。

三是加大宣传力度,深化信息公开。充分发挥“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的作用,  扩大对外宣传力度和广度。主动向来访、到访的当事人、律师告知网上办理案件信息查询、辩护与代理预约的方法,让当事人和律师充分利用网络办案、办事,发挥案件信息公开网的办事功效,提升案件信息公开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队伍建设】

上栗县检察院检察长与全院干警“零距离”交流

为进一步激发干警的工作热情,增强检察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近日,上栗县检察院检察长结合正在开展的司法责任制改革等工作与全院干警谈心谈话,在全院干警之间搭建起沟通交流的平台,关心关爱检察干警,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在谈心谈话活动中,我院检察长与干警“一对一、面对面”展开了交流。此次谈心交流活动主要了解干警的工作、学习、生活等方面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听取干警对院领导班子、中层干部及工作机制的意见和建议。同时结合正在开展的司法责任制改革等工作,详细了解干警对司法改革的期待,抓好司法体制改革前期干警思想工作,稳步推进司法改革各项工作。

此次活动主要从思想上关心,从情感上贴近,坚持“面对面,心贴心”地交流思想,虚心听取,真诚接受批评和建议。干警们纷纷发言,畅谈自己工作中的各种体会,以及在工作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疑惑。另外,干警提出了有关加强业务培训、多开展文娱活动、改善用餐质量等意见、建议,对于这些意见和建议院党组高度重视,下一步将会认真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改进措施,争取营造更好的工作环境。

    最后,我院干警纷纷表示,将进一步积极履职尽责,创先争优,努力做好各项检察工作,为上栗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和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

 

【情况通报】

210日,上栗县检察院侦查监督科副科长陶智星同志在20158月以来省检察院部署开展加强生态检察,服务绿色崛起专项监督活动中表现突出被省检察院荣记个人三等功。

 

【服务大局】

 

上栗县检察院检察长深入乡镇调研

督导“两会”维稳工作

为切实做好全国“两会”期间信访维稳工作,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227,上栗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周波深入上栗镇开展维稳工作专题调研。

周波检察长走访了上栗镇信访部门,实地查看了贸易广场。调研中,周波检察长向信访工作人员详细了解了民办教师、花炮退出企业主等信访群体的现状,仔细询问了贸易广场部分业主与宝鼎置业有限公司纠纷案、龙金村陈某某与他人土地纠纷案的处置情况,认真听取了信访工作人员对检察机关在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最后,周波检察长高度肯定了上栗镇的信访维稳工作,提出了“尊重客观事实、维护法律权威、依法合理处置、及时化解矛盾”的对策建议,要求信访部门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做到早排查、早发现、早安排、早化解,努力把维稳隐患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确保“两会”期间全县社会和谐稳定。

 

江西省上栗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