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上栗县人民检察院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小专题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上栗县检察院加强社区矫正检察监督规范化建设
时间:2018-10-10  作者:周剑  新闻来源:上栗县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为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正确履行社区矫正监督职责,改变以往不愿监督、随意监督、监督乏力的工作局面,上栗县检察院切实加强社区矫正检察监督规范化建设,不断规范社区矫正检察行为。

一是严格系统运行。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不仅符合信息化发展内在规律,而且有利于规范执法行为,进一步提升整体执法能力、效率和水平。司法责任制运行后,凡是能够在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中运行的社区矫正检察业务,一律要求在系统中运行,不得在系统外运行,以接受综合业务管理部门和上级院的监督,借此规范自身的检察行为。

二是完善工作制度。先后印发了《发挥检察职能参与社区矫正工作规定》《社区矫正检察室工作职责》等规章制度(以下简称《规定》《职责》)。《规定》明确了我院对社区矫正工作七个方面的重点监督内容,为有效实施社区矫正检察监督工作提供了更加清晰的方向。《职责》明确了我院参与社区矫正工作的具体职责,要求站好位、履好职、负好责,做到不缺位、不越位、不借位。

三是细化监督举措。围绕重点环节和主要方面,区别社区矫正检察监督不同情况,分别设计出三种检察工作表格。“总体情况检察工作表”主要从是否建立相应档案、是否严格手机定位、是否严格指纹签到、是否严格外出审批、是否严格依法解矫等五个方面对社区矫正机构的矫正工作总体情况进行检察监督。“个案卷宗检察工作表”主要从调查评估、矫正衔接、矫正执行、未成年人矫正、监督管理、考核奖惩、解除与终止等七个方面列出了50个主要矫正检察监督内容对矫正卷宗进行检察监督。“实地走访检察工作表”则通过走访矫正人员,实地了解其是否参加思想教育、合法权益是否得到维护等十个方面的情况。通过检察工作表格,进一步规范检察监督行为,防止在社区矫正检察过程中眉毛胡子一把抓,或挂一漏万。

 

 

江西省上栗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