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上栗县人民检察院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小专题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上栗县检察院扎实推进公益诉讼工作
时间:2018-11-23  作者:  新闻来源:上栗县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20177月以来,上栗县检察院共梳理、收集和发现公益诉讼线索22件,已立案15件,立案审查后提出检察建议9件,相关部门已整改完毕回复4件,其余案件正在整改或办理中,已办结案件均取得了较好的法律、社会和政治效果。

一是围绕加强生态检察、守护上栗青山绿水开展公益诉讼。与省检察院部署开展的“生态检察深化年”活动同步推进,综合运用民事行政检察督促履职、公益诉讼等方式,加大生态环境检察工作力度。2017年,对县林业局发出3份诉前检察建议,分别督促其对毁坏古树和公益林的违法行为进行履职。县林业局依法处罚了毁坏古树的违法行为人,及时履行了保护古树的职责,并监督毁坏公益林的违法行为人补植复绿300余亩。

二是围绕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保障国有财产不受侵犯开展公益诉讼。对涉及国有财产保护领域的行政部门开展专项检查和走访活动,发现线索后共立案10件。通过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上栗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人防办)分别对萍青城市广场、南天水韵、栗锦花都、吴楚花都四个建设项目欠缴的3098.7万余元人防异地建设费进行追缴,目前住建部门正在积极督促上述四个项目的开发商进行补缴。

三是加强内部协作配合,通过全院一盘棋发现公益诉讼线索。推行刑事检察与民事行政检察信息共享机制,刑事检察部门在办理刑事案件时,一旦发现公益诉讼线索,均及时移送公益诉讼办案组。今年以来,该院办理的督促县国土局处罚占用基本农田违法行为人和县环保局对危险物品进行无害化处置的两起案件,均是刑事检察部门在办理刑事案件时发现涉及公益诉讼线索后移送公益诉讼办案组,较好实现了刑事处罚与公益保护的衔接延伸。

 

江西省上栗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