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上栗县人民检察院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小专题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理论调研
竹品三赞
时间:2016-08-23  作者:周波  新闻来源:  【字号: | |
        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这是宋代大文豪东坡先生对竹的特殊喜爱与高度赞赏。作为一名普通的今人,我没有文学家的文采,不会用华丽高雅的诗词来赞美竹,也无法达到“不可居无竹”的境界和条件,但我仍然对竹情有独钟,喜爱有加,尤其是对竹的三个品性从心底里肯定和赞赏。
        一赞竹的挺拔刚直,不畏风雨。翠竹青青,高耸入云,挺拔秀丽,且刚且直,狂风不能使其折服,暴雨不能伤其筋骨,烈日不能使其枯萎,霜雪亦不能摧其意志,并松、梅为“岁寒三友”,与梅、兰、菊共称“四君子”,其生命力之顽强、质地之坚韧、品位之高尚,着实令人称奇!
        二赞竹的虚心有节,奉献无止。竹生长迅速、成材早、质量高,全身是宝。她的这些性质来源于其天生的特点,就是空心和节状结构,空心结构使她不需要向大地母亲索取更多的养份即可茁壮成长,节状结构使其在向上快速生长的同时保持坚韧的质地。竹子全身是宝,竹笋可食,成竹可观赏,可用材,可制成天然环保的竹纤维,竹叶可入药,同时竹由于其空心结构,吸收二氧化碳的能力远超其他植物,是当今世界保护人居环境、成就人类“低碳”生活的得力助手。竹的这些品性,与人性中的虚心、有节、奉献是何等的相同呀!
        三赞竹的生死与共,团结一体。竹以群生,有竹的地方,决不止一根竹子,而总是有一大片竹林子,竹林中的每一分子,看似独立生长,各竞高低,其实在看不见的地底下,深深的泥土中,一条延展分枝的地下茎——竹鞭将整片竹林缔结在一起,每根竹子都是这条竹鞭上的一个节芽,整片竹林通过地下的竹鞭和竹根体系共享水分和养料,使其成为了一个有机的整体。竹子的一生中,只开一次花,整片竹林同时在盛放的竹花中完成生命的新陈代谢,那是辉煌,更是涅槃,真可谓生死与共,团结一体!
        总观竹之三品性,不由想到我们的检察事业和检察官,正直向上,坚韧不拨,不畏困难,刚正不阿;虚怀若谷,清廉若水,保持节气,甘于奉献;团结统一,荣辱与共,服从大局,有所作为,是我们全体检察官共同的价值追求和行为目标,正与竹之三品有着神似之处,竹品如人品,竹魂似检魂,愿我们的检察事业如茁壮成长之竹——扎根大地,挺拔向上,节节提高,长青不败,贡献不菲!
 

江西省上栗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