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上栗县人民检察院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小专题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简报信息
探讨交流促提升 理清思路谋发展 | 上栗县检察院召开数字检察座谈会
时间:2023-09-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推进数字检察工作,实现以数字赋能提升法律监督质效,9月8日,上栗县检察院组织召开数字检察工作座谈会。会议邀请了萍乡市人民检察院谢婵等同志到会辅导,在院员额检察官及检察官助理参会。

“当前,运用涉驾驶证管理类案监督模型发现异常线索7条,对此制发社会治理检察建议1......

“民事、行政、公益诉讼领域案件纷繁复杂,涉及的单位多,数据获取成为难点、堵点......”

“工作中发现了部分监督点,也想要自主研发模型,但如何运用表格工具等快速、准确地将数据进行比对、碰撞还有不足。”

座谈会上,各业务部门介绍了当前数字检察工作开展情况,并提出工作中存在的困惑。

谢婵同志有针对性地进行了答疑解惑,并从大数据法律监督与数字检察、监督模型与专项监督的关系及数字检察考核形势等方面与大家进行了探讨,并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加强学习。认真研读《数字检察办案指引》等参考资料,从运用大数据开展类案法律监督的实例中借鉴方法路径,开阔思路视野,汲取工作经验,并有效转化为数字检察工作举措。二是找准切口。坚持以检察官为主体、以业务需求为导向,从“小切口”入手,不断完善监督模型,逐步实现个案办理向类案监督、社会治理的转变。三是强化应用。充分借鉴各地的可操作模型,有效提升运用模型成案数。同时,通过模型运用,逐步理清大数据法律监督规则,探索自主研发监督模型,推动“用建”双向发力。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此次座谈会不仅开阔了监督思路,又纠正了理念上的偏差。下一步,上栗县检察院将在思想上进一步重视,在行动上进一步落实,在业务上进一步应用,以数字赋能跑出法律监督“加速度”。

 

江西省上栗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