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上栗县人民检察院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小专题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以案释法践初心
【以案释法】酒后伤人,不仅赔钱,还要坐牢!
时间:2022-02-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俗话说,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可有的人觉得忍一时越想越气,退一步越想越亏。遇到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就大打出手,这不,上栗就有人在喝酒因互相敬酒时认为对方失礼而持酒瓶伤人,最终不仅要赔钱,还要坐牢。

  案件回顾

  2021年10月的一天,小明与其女友小红某及被害人小强等人一起在上栗县某夜宵店吃饭。期间,小明与小强、小红等人均有饮酒,因小红向小强敬酒时小强未回敬,引发小明不满。于是小明拿起桌上的空玻璃啤酒瓶朝小强的脸部砸去,造成小强的鼻部受伤。经鉴定,小强的损失程度评定为轻伤二级;案发后,小明赔偿了小强的损失,取得了小强的谅解。(以上名字均为化名)

  本院审查认为小明故意伤害他人身体,致人轻伤二级,其行为构成了故意伤害罪。小明被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执行完毕以后,在五年内再犯应当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之罪,是累犯,应当从重处罚。小明主动投案并如实供述自己的犯罪事实,自愿认罪认罚,积极赔偿被害人损失,取得了被害人的谅解,故建议判处小明有期徒刑六个月。近日,上栗县人民法院经开庭审理后作出如上判决。

  检察官提醒:很多伤害案件,往往是因为生活中一句话、一件小事、一个小小的行为而引发的。如果遇事不冷静,冲动之下使用暴力解决问题,则会追悔莫及。还是那句话:冲动是魔鬼,遇事需冷静!

  相关法条

  打架的行政处罚

  《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 第四十三条

  殴打他人的,或者故意伤害他人身体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并处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如果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并处五百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罚款:

    (一)结伙殴打、伤害他人的;

    (二)殴打、伤害残疾人、孕妇、不满十四周岁的人或者六十周岁以上的人的;

    (三)多次殴打、伤害他人或者一次殴打、伤害多人的。

  打架也可能构成刑事犯罪

  1)《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三十四条故意伤害罪

  故意伤害他人身体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犯前款罪,致人重伤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别残忍手段致人重伤造成严重残疾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本法另有规定的,依照规定。

  2)《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九十三条寻衅滋事罪

  有下列寻衅滋事行为之一,破坏社会秩序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一)随意殴打他人,情节恶劣的;

    (二)追逐、拦截、辱骂、恐吓他人,情节恶劣的;

    (三)强拿硬要或者任意损毁、占用公私财物,情节严重的;

    (四)在公共场所起哄闹事,造成公共场所秩序严重混乱的。纠集他人多次实施前款行为,严重破坏社会秩序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可以并处罚金。

  3)《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九十二条聚众斗殴罪

  聚众斗殴的,对首要分子和其他积极参加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对首要分子和其他积极参加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一)多次聚众斗殴的;

    (二)聚众斗殴人数多,规模大,社会影响恶劣的;

    (三)在公共场所或者交通要道聚众斗殴,造成社会秩序严重混乱的;

    (四)持械聚众斗殴的。聚众斗殴,致人重伤、死亡的,依照本法第二百三十四条、第二百三十二条的规定定罪处罚。

 

江西省上栗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