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上栗县人民检察院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小专题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以案释法践初心
【栗检说案】警惕!你有可能在不知不觉中成为电信网络诈骗“帮凶”
时间:2023-11-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来来来,美团做活动,扫码转发送礼品啦!有整整一大箱抽纸哦~ 划算的嘞~”

“还有玩偶和保温杯哟~”

朋友们,你们心动了吗?要真是因心动而行动了,那这保温杯暖的可不是你,而是骗子的心了……

到底是怎么回事?一起来看看吧!

2022年7月,彭某某、任某某在江西省某市步行街看到有人以扫码送礼物为由开展“地推”引流,便主动了解这一工作轻松、来钱快的赚钱渠道并加入其中。同年8月3日起,二人按上线指示驱车前往江西崇仁、乐安、上高、万载、上栗、芦溪、安福、分宜等地开展“地推”,以“美团做活动送纸巾”为由在步行街等人流密集场所诱导群众转发“美团直招线上工”的虚假招聘信息及二维码至微信群内,之后,上线再根据转发微信群的数量以虚拟货币的形式与二人结算佣金。不明真相的群众以为自己占到了便宜,殊不知其转发的招聘信息实为犯罪分子实施电信诈骗的虚假链接。短短十日,就致使本地被害人被电信诈骗十一万余元。

今年10月,上栗县人民检察院以彭某某、任某某涉嫌非法利用信息网络罪向上栗县人民法院提起公诉。鉴于二人具有坦白、自愿认罪认罚、全额退赔并取得谅解等情节,同年11月,上栗县人民法院以非法利用信息网络罪判处彭某某有期徒刑十个月,缓刑一年二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六千元;判处任某某有期徒刑八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千元。

检察官提醒

当您在生活中遇到扫码免费领礼品、转发兼职广告、拉人进群等推广宣传时,一定要提高警惕,这很可能是诈骗团伙伪装成电商做活动,一旦您将所谓的推广信息发送至微信群后,犯罪分子便会安排其他成员对您的好友实施精准诈骗。因此,对于不明链接及二维码,切勿见码就扫、随意转发,以免造成您的个人信息泄露,甚至沦为电信网络诈骗的“帮凶”。要当心,天上不会掉“馅饼”,但您有可能掉“陷阱”。当您遇到网络诈骗等各类兼职刷单的虚假信息时,请立即向司法机关举报。第一时间报警,既是保护自己,也是保护他人。


 

江西省上栗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