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上栗县人民检察院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小专题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以案释法践初心
【栗检说案】盗刷他人微信钱包,也是盗窃!
时间:2024-01-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随着微信、支付宝等便捷支付工具的出现,不少人也习惯将自己的银行卡与微信钱包绑定起来,可是,你们知道吗?微信钱包也是会被盗的!

案例回顾

犯罪嫌疑人蓝某与被害人罗某系同事,犯罪嫌疑人蓝某知晓被害人罗某的手机解锁、微信支付密码。2023年7月28日至8月4日期间,犯罪嫌疑人蓝某因无钱使用,便通过登录罗某微信的方式,盗窃被害人罗某微信账户合计2700余元。在案件审查过程中,蓝某自愿认罪认罚,鉴于蓝某系初犯、偶犯、积极赔偿被害人损失并取得谅解,本院依法对其作出不起诉决定。




1. 手机支付要加强防范意识,保护好个人信息安全,不要随意泄露个人的身份证号码、手机号、验证码以及银行卡号。密码设置时,一是要提高密码的强度,二是要经常更换密码,增强账号的安全性。

2. 使用手机付款时,应注意观察周围是否有可疑人员。同时应尽量遮挡支付密码,防止被不法分子偷拍。

3. 一旦发现钱财被盗刷,应及时报警求助,并提供相应的电子证据,以便公安机关及时侦破案件。

法条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四条,盗窃公私财物,数额较大,或者多次盗窃、入户盗窃、携带凶器盗窃、扒窃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江西省上栗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