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上栗县人民检察院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小专题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上栗县院多举措推动预防未成年人性侵害法治教育
时间:2020-09-0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年来,性侵未成年人犯罪时有发生,令人十分痛心,为了守护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推动高检院一号检察建议落实落地,上栗县院多举措大力推动预防未成年人性侵害法治教育。

 

一是检教合作,提高青少年自我保护意识。针对上栗县未成年人被性侵对象均出自农村的情况,2019上栗县院就与县教育局联系沟通,联合印发了《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检教协作”工作计划》,明确由我院每月派出员额检察官到未聘请法治副校长的乡村小学开展法治巡讲进校园活动,点对点、面对面地逐校做到预防性侵害法治教育全覆盖,并对教师培训讲座、校园安全督导检查等内容形成了长效化合作机制,2020年上半年,我院按照计划安排了检察干警通过亲临学校授课或发送防性侵教育视频资料等方式为23所农村小学、幼儿园开展了防性侵法治教育,提高了学生们尤其是女孩子的自我保护意识,受到了师生的欢迎。

 

 

 二是深入村组,开展家庭预防性侵法治教育。在办案中,我院发现未成年人被性侵的时间一般集中在双休日、寒暑假等应当由家长监护的时间。这反映出我县部分家长对孩子的家庭教育尤其是必要的性教育存在较大缺失,有的家长甚至排斥必要的性教育。为有效提升我县家庭教育质量,我院检察长带头参加村民的屋场贴心会,跟与会村民共同探讨家庭教育,向与会村民普及相关法律知识,提高了家长们对预防性侵教育重要性的认识。在检察长的带动下,全院干警在“双百”活动中积极开展预防性侵法治教育,通过向村民发放宣传册以及宣讲等方式向村民普及预防性侵法治教育,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三是携手妇联,共同助推农村家庭教育2020年,我院携手县妇联开展“关爱儿童.预防性侵”主题妇联干部培训会,向妇联干部介绍我县未成年人被性侵案件的有关情况、性侵害有关法律规定、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等,宣传了高检院一号检察建议,聘请专家就科学家教知识对妇联干部进行专门培训。通过专门培训,深化了妇联干部对助推农村家庭教育重要性的认识,从而带动广大农村妇女重视良好家风建设、提升科学教子技能,引导家长们强化防性侵教育的意识,筑牢未成年人预防性侵的第一道关口。
 

江西省上栗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