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上栗县人民检察院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小专题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教育整顿之先进典型】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时间:2021-04-0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周笑海同志,男,生于1988年2月,中共党员,2011年南昌航空大学法学系毕业后进入萍乡市上栗县人民检察院工作。多年来,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该同志始终如一,严谨求实,勤奋刻苦,兢兢业业,全面的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时时处处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在政治理论学习、检察业务开展、联系群众和遵纪守法等各方面都较好的发挥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因工作业绩突出,多次荣获“优秀政法干警”、“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党员形象 

   作为一名党员,深知自己的一举一动都代表着党的形象。在政治理论方面,始终坚持不断的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不断增强党的观念,加强党性修养,积极履行党员义务,严格遵守党的纪律,以新时代新要求鞭策自己,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积极完成各项任务。在担任上栗县人民检察院党支部支委委员兼任第一党小组组长期间,周笑海同志积极组织党小组成员参加学习并开展党员活动,时刻提醒党员同志遵守党章,廉洁自律,时刻保持一名党员的先进性、纯洁性。 

    坚持立检为公,维护公平正义 

   周笑海同志始终奋斗在检察业务战线,先后从事刑事检察、控告申诉检察、刑事执行检察、法律政策研究室等工作,承办刑事案件200余件,并协助办理刑事执行检察监督类案件150余件,刑事案件40余件,控告申诉类案件20余件,所办案件无一错案,办案成效良好。2019年6月30日,全国特赦工作全面开展,要求各级政法机关紧扣“九类特赦对象、五种禁止情形”开展好特赦工作,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国庆前基本完成特赦工作。面对这重大、紧迫的政治任务,周笑海同志没有畏惧,始终不忘把责任扛在肩上。克服“坐、等、靠”思想,立足本职工作,积极开展排查,主动作为,先后排查各类对象241名,同时,对排查中发现的对象积极跟县司法局、县公安局沟通,对不能确定的25名对象及时到审判机关、社区矫正机关进行调查了解,避免符合特赦条件的罪犯没有进入特赦程序。在对上栗辖区内核查出的13名拟报请特赦的人员,周笑海同志充分发挥对特赦条件的把握,对所有拟报请特赦人员的材料进行仔细审查,逐人逐案提出审查意见,其中1人判决书显示有强奸情节,但未判决强奸罪,建议不予上报;其中3人报请材料不全,建议补充材料;其中4人刑罚执行即将届满,建议依法报请。同时对8名未成年犯,依据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建议从保护未成年人权益的角度不予公示。周笑海同志的意见建议得到了执行部门的认可采纳,保证了上栗的特赦工作依法准确开展。因表现突出,在2019年全国检察机关特赦工作表彰中,周笑海同志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特赦工作先进个人。 

    坚持不忘初心,弘扬中华美德 

    古人云:“百善孝为先”, 孔子说过:“夫孝,德之本也”。孝敬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周笑海同志在生活中,一直传承着孝顺的美德。周笑海同志的母亲在10多年前就患上了系统性红斑狼疮,不能劳累,周笑海同志为减轻母亲负担,从小就帮母亲做家务,承担家庭生活的重担。2020年,周笑海同志的母亲因血管破裂住进医院ICU病房,周笑海同志坚持白天奋斗在工作岗位,晚上回到母亲的病床前悉心照顾。单位领导发现这种情况后,要周笑海同志请假照顾母亲,周笑海同志说“现在工作任务繁重,自己还年轻,能克服。”,朴实的话语中展示了检察人的初心和担当。 

    周笑海同志用实际行动履行一名政法干警神圣职责,践行着政法干警的铮铮誓言,生动地诠释了新时代政法干警的忠诚和担当,展示了一颗对党、对人民、对政法事业的诚挚之心。 

 

 

江西省上栗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