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上栗县人民检察院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小专题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教育整顿之先进典型】铸忠诚检魂,护公平正义
时间:2021-04-0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在上栗县人民检察院有着这样一个检察干警,他青春奔放,却政治过硬、理想坚定,凭着对党的事业的忠诚和对人民衷心的热爱,突击着一个又一个任务;他文质瘦弱,却干劲十足、刻苦拼命,迎接着一场又一场挑战;他肩扛三大检察的千斤重担,却无怨无悔、勇于当担,以压力为动力,勤学苦练,攀登着一座又一座高峰。他就是上栗县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青年干警何桂,他用行动兑现着维护法律尊严的神圣承诺,用付出诠释着回报社会就是检察人的价值。他所在的公益诉讼检察业务条线连续两年在市检察机关业务考核中成绩名列前茅,他也在2018年和2020年,被评单位评为业绩考核优秀个人。

    疫情当下,迎难而上 

   “由于本人缺乏珍稀野生动物的保护意识,非法猎捕野生动物,损害公共利益,在此向社会公众表示深刻歉意与忏悔,希望公众引以为戒,共同保护青山绿水”,这是2020年3月6日晚间江西二套都市现场栏目中播出的一段被告人公开赔礼道歉声明,他在在看完这一幕之后心里高兴的像个孩子,因为这是对他连日来付出的最好肯定。2020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发生,紧接着全国蔓延开来,疫病蔓延的同时全国上下掀起了对疫源及传播的讨论,他也敏锐的意识到野生动物保护将提升到一个新的认识高度,自己手中正在办理的非法狩猎野生动物的公益诉讼案件必须加快办理进度并及时扩大宣传,他先后多次联系委托的专家请求加快对案件中生态修复费用的评估进度,以期完成起诉审查工作,向法院提起民事公益诉讼。春节期间及弹性上班制度实施期间他为完成上级按照最高检工作部署提出的涉野生动物保护公益诉讼案件从速从快报送审批起诉的工作要求,在拿到评估意见后,完成春节值守任务的同时,放弃春节休假,连续奋战数个夜晚完成了多个涉野生动物保护公益诉讼案件的案件讨论、起诉审查、请示材料草拟、起诉书制作,确保了案件在最快时间提起诉讼。起诉后,上级指示这是疫情发生后,全省提起的首例涉疫公益诉讼开庭审理案件,具有标杆意义,必须高度重视案件审理的宣传工作,他和同事们在院领导的部署下不顾连日奋战的疲劳,再次连续奋战多天,制作案件出庭意见书、撰写信息宣传稿件、与法院沟通协调审理和宣传拍摄事宜、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人民群众等参与庭审旁听,竭尽全力地为法庭审理的顺利进行和案件宣传的良好效果的作着周全的准备。 

     保护公益,贴近民心 

    切实保护耕地和保护环境是党和国家规定的两项基本国策,而保护生态环境和国家耕地资源已经庄严的写进了公益诉讼法规,他和同事们时刻牢记着着神圣的使命神圣职责和使命。2019年6月,时值盛夏,他带领同事对全县的饮用水源保护区进行了巡查走访,发现县内某饮用水水源地二级保护区范围内,存在一个占地40余亩的蛙类养殖场,养殖场产生的养殖污水未得到有效处理便排入了水源地,在深入调查中还发现该养殖场所占土地为当地基本农田,同时还了解到该养殖场建立时该地并未划入饮用水水源地二级保护区范围,该养殖场作为当地的产业扶贫项目吸纳了当地部分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是否公益诉讼立案,立案调查如处理不当容易将检察机关推到社会矛盾的风口浪尖,如不立案生态环境和国家耕地资源将持续遭受违法侵害,国家的法律将成一纸空文,检察公益诉讼职能权威受损。在陷入两难境地的时候,院领导给了他坚定的支持,他有了继续深入地勇气,他数次与当事人进行了诚恳的交流,走进了当事人的心扉,他发现当事人并非排斥对养殖场的关闭、搬迁,只是之前所给出的条件令其难以承受。最后针对该养殖场存在的相关违法行为他们向环保、自然资源、农业农村和当地政府等行政部门发出了诉前检察建议,他针对收集到的信息还向院领导提出了召开座谈会协力推进检察建议落实的建议,并获得了院领导支持,不久有上述部门参加的座谈会议召开了,协调了向县政府汇报争取征收补偿、与当事人继续商谈征收方案的事宜,后经过多方共同努力,该养殖场在存栏处理完毕后,于2020年1月1日与当地政府达成了征收协议,当事人在协议签订后迅速地履行完毕,将养殖场进行了拆除,对农田进行了复耕。 

    坚守初心、忠诚履职 

    2019年11月的一天上午,一个从广州发来的包裹送到了办公室。打开包裹,里面装着的是一盒巧克力,大家正纳闷,是不是有人寄错了,叮叮叮……,办公室电话响了,“巧克力是我寄来的,我要将我的喜悦分享给你们,你们一定要尝尝啊,法院撤销了原判,真的很感谢你们的付出”, 电话那头的声音干警们再熟悉不过了。2019年4月的一天,他在与公安机关办案人员就一起涉非法拘禁犯罪案件进行探讨的过程中敏锐地发现,该案嫌疑人涉嫌以暴力胁迫方法威胁当事人出具借条的行为可能足以推翻原民事判决,同级人民法院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可能需要再审,但苦于无当事人的申请,无法启动再审检察监督,他忧心忡忡,担心错误的生效判决一旦启动强制执行程序会给当事人造成不必要的伤害和诉累,又担心法律因错误适用伤害当事人而在当事人心目中失去权威和尊严,一直持续关注着这个事情的进展。“我要申请对我的案件进行再审检察监督”,终于他等来了当事人的申请,心里的这块大石头也终于放下了,他和同事们感到了力量,身体中憋着许久的劲一下全都爆发了,迅速完成向有关机关调取原案证据材料、新证据材料等工作,并就案件事实和审理程序向当事人进行了全面调查核实,在确定新证据足以证明原判存在错误的情况后,他和同事们科学高效分工马不停蹄的制作案件审查、讨论材料,经依法讨论通过后即向原审法院发出了再审检察建议。检察建议发出后,原审法院对检察建议予以采纳,中止了原判的执行,启动再审程序,最后经再审原审法院依法撤销了原错误判决。 

 

江西省上栗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