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上栗县人民检察院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小专题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喜迎两会】争当安全生产检察卫士 促进八号检察建议落地落实
时间:2023-01-06  作者:杨呐、刘莎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上栗县是全国四个烟花爆竹转型升级集中示范区之一,安全与发展一直是上栗县委县政府的工作主题。2022年,上栗县检察院围绕贯彻落实八号检察建议,加强四项举措,依法能动履职,助推烟花爆竹安全生产,为促进全县社会大局安全稳定积极贡献检察力量。

一、加强组织领导和安排部署,压实打击非法生产责任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将八号检察建议的贯彻落实纳入党组、各部门重要议事日程,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考核,压实责任,凝聚贯彻落实的强大思想共识。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制定打击非法生产工作方案,成立了以检察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建立了“检察员+网格员”的结对排查模式,明确责任区域、职责内容和责任人,对挂点的非法生产重点村进行拉网式宣讲排查,积极参与“零点行动”,夜访夜查。

三是细化工作举措,制定了打击非法生产举措十条,涵盖刑事打击、线索移送、综合治理、公益诉讼、法治宣讲五个方面,明确了责任部门和责任领导,为整治、规范烟花爆竹安全生产秩序构建全方位的检察服务体系。

二、加强依法监督和能动履职,形成打击非法生产合力

一是依法从严打击,对非法生产、销售烟花爆竹的刑事案件坚持严的主基调,快捕快诉,从严把握不捕不诉的标准,确保打击质效。2022年对非法生产类刑事案件依法批准逮捕21人,提起公诉11人,起诉率100%。

二是强化侦查监督,重点对安全生产领域行政处罚案件进行专项清查,逐一过筛,一案双查,查是否有达到刑事立案标准的案件未立案的,查是否存在人为原因而导致打击不力的,确保精准有效打击。

三是强化协作配合,组建办理非法生产刑事案件专班,由6个办案单元分片区对下辖乡镇非法生产刑事案件进行专班跟进,要求公安机关第一时间通报非法生产案件,专班人员必须第一时间了解情况,有入刑可能的必须提前介入,积极发挥审前主导作用,形成打击非法生产合力。

四是强化能动履职,积极参与社会治理,针对非法生产案件中反映出来的合法企业向非法企业和个人出售原材料、半成品烟火药等情况,向县应急管理局制发检察建议。县应急管理局就如何落实检察建议进行了专题研讨,开展了“打非治违”百日行动,对安全隐患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兑现举报奖励办法,对非法生产、经营、运输行为一律实行“一案三查”,为上栗烟花爆竹安全生产形势的稳控起到了较为积极的作用。

三、加强研究会商和沟通衔接,凝聚打击非法生产共识

一是加强内部学习,召开安全生产专题会议向干警传达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县委关于安全生产的各项决策部署,组织刑检条线干警学习关于安全生产领域犯罪相关法律法规和“八号检察建议”,在刑检条线内部统一量刑标准。

二是加强与上栗公安、法院的研究会商,通过联合调研、联合培训、个案会商、联席会议等形式,对非法生产烟花爆竹领域的疑难复杂问题凝聚司法共识。针对不同的安全生产形势,与时俱进,坚持该宽则宽,当严则严,用最专业的检察服务护航上栗烟花爆竹转型升级。

三是加强与浏阳等其他相邻检察院的联系沟通,强化打击非法生产跨区域的检察协作,就区域间移送非法生产案件线索、异地协助取证、定罪量刑标准、适用法律等方面凝聚跨区域打击的司法共识,避免形成非法生产洼地。

四、加强法治教育和宣传引导,营造打击非法生产氛围

一是以案释法,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公布并印发了一批烟花爆竹领域非法生产典型案例,张贴到各退出企业厂房、空心房、边境线等非法生产重点区域。

▲检察人员迈开步子走访企业,督查企业安全生产

▲检察人员迈开步子下沉到责任网格,向走访群众、发放宣传手册,解读典型案例

二是迈开步子,检察人员下沉到责任网格,走访群众100余户,走访企业20余家,发放宣传资料800余份。通过走村入户、召开屋场贴心会、发放宣传手册、解读典型案例等方式,引导人民群众参与打击非法生产专项行动,积极提供非法生产线索,营造全民参与打击非法生产的浓厚氛围。

三是线上宣传,通过两微一端发布安全生产和落实“八号检察建议”的相关普法宣传,利用“线上”平台扩大宣传范围,提升群众的知晓度,进一步增强安全生产意识。


 

江西省上栗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