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上栗县人民检察院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小专题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喜迎两会】上栗县检察院多措并举提升群众法治意识
时间:2023-01-17  作者:刘涛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年来,上栗县院积极落实普法责任,多措并举引导群众知法、守法、学法、用法,助推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提升。2022年,该院“检察屋场贴心会、奏响普法最强音”获评全省基层院建设十佳典型事例;“屋场贴心会”搭建检民“连心桥”经验做法被学习强国、人民网宣传推介。




一、结合检察履职,开展融入式普法

一是融入司法办案把以案释法贯穿司法办案全过程,在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中,由承办检察官面对面、全过程开展宣教引导和释法说理,推动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认罪认罚、悔悟改正。2022年,办理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案件425起589人。

二是融入检察听证积极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员监督员、村干部、乡贤、群众代表等参与检察听证,让群众零距离接触检察办案,感受法治教育。2022年,累计开展检察听证77件次,通过公开听证化解矛盾29件次。邀请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听证做法被江西人大新闻网推介

三是融入12309检察服务推动12309检察服务流动站下沉一线,2022年,开展法治宣传活动200余次,覆盖全县8个乡镇、136个行政村、6个社区,对接当地综合治理中心,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二、面向重点人群,开展精准式普法

一是面向未成年人落实法治副校长制度,安排7名检察官任辖区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会同县教育局对“法治进校园”活动作出规范性安排。2022年,累计开展”检爱呵护,为爱前行”“护苗·春蕾”“法治心育进千校,检爱同行护成长”等校园宣讲活动22次。

二是面向老年群体通过“上栗检察”、“栗检之窗”、“栗检正气”等“两微一端”新媒体平台,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多次面向全社会公布养老诈骗举报方式,宣传防骗知识。发布打击养老诈骗检务信息、微博热文等50余条,浏览量高涨,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三是面向民营企业家深入开展“稳增长、防风险、保稳定、惠民生”百日护航行动,面向辖区内企业开展送法入企,进行一对一点对点的非公企业维权、法律宣传等活动,进入园区走访,了解企业诉求,提供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服务,引导企业合法经营,预防违法犯罪。2022年,累计解答企业诉求12条,对企业提出的工伤纠纷较多、被列为被执行人如何消除影响等问题进行解答,并安排“检察官服务团队”专门对接,提供法律服务。

三、抓住重要节点,开展集中式普法

一是抓住各类法治宣传日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6.26”国际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等各种纪念日,以及《反有组织犯罪法》《信访工作条例》等颁布实施日,面向社会公众普及相关法律知识,提供法律咨询服务,集中开展普法宣传活动11场次,发放宣传单2000余份,覆盖群众5000余人。

二是抓住特殊节假日利用重要节庆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律师、群众代表等参与检察开放日、磋商会活动,主动听取代表委员、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提升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满意度。如在“六一”国际儿童节,联合上栗县人民法院,邀请栗江小学六年级的同学们开展“携手落实两法·共护祖国未来”的检察开放日活动,并就一起盗窃案,向学生们展现了一次简单的模拟庭审,让同学们在观摩庭审的过程中了解诉讼案件庭审流程,感受法律的尊严。

三是抓住疫情优化时机疫情反复期间,部分园区企业经营状况受到较大影响,优化政策实施后,集中开展“企业家学法、惠企纾困”大走访活动,深入辖区内金山、赤山工业园区内开展主题宣讲、普法讲座等活动,向企业提出防范风险建议,广泛收集企业家对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增进企业家对检察工作的了解支持,更好提供检察服务。走访活动中,累计走访企业23次,收集并提供法律咨询服务20余次。


 

江西省上栗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