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上栗县人民检察院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小专题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喜迎两会】“未检+公益”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时间:2023-02-09  作者:刘文娟。李婷  新闻来源:  【字号: | |

喜迎

两会


“未检+公益”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喜迎两会

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是检察机关十大业务之一,未成年人的成长牵动着千家万户的希望。近年来,为更好守护未成年人成长上栗县检察院充分履行检察职能,构建“未成年人检察+”新格局,以“未检+公益”理念,成立志愿服务团队,注册70余名志愿者并发动社会工作师、心理咨询师、家庭教育指导师等专业人士加入,将未检工作与志愿服务相结合,多管齐下开展涉罪未成年人帮教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志愿服务活动,积极打造未成年人法治教育综合体。


帮教一个孩子


针对涉罪未成年人,该院以“检察官+社会工作师”的形式进行一对一跟踪帮教,再以“检察官+志愿者”的形式,带领其参与“平安护校”、“我为群众送温暖”、“文明创建”等一系列志愿活动,使涉罪未成年人在参与活动中增强社会责任感,学会与人和睦相处,在社会交往中理性表达诉求,运用法律手段解决社会生活中遇到的问题。通过“检察蓝+志愿红”志愿活动,与专业社工一同开展对未成年被害人心理咨询20人次,累计帮扶帮教涉罪未成年人78人次,其中8名涉罪学生通过志愿服务得以重返校园。


影响两个家庭


针对涉罪未成年人犯罪背后家庭教育缺位的现象,该院以“检察官+家庭教育指导师”的形式,开展家风建设教育,帮助家长提升科学教子技能。针对身心受到伤害的未成年被害人,以“检察官+心理咨询师”的形式,征求本人及家长意愿用心开展心理疏导,心理咨询师通过专业的方法帮助治愈心理创伤,守护被侵害的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同时,对刑事案件未成年被害人依法开展司法救助,做到检察办案环节“应救即救”、“应救尽救”,传递检察机关司法温度。


受益N个群众


针对在办案中发现的农村家庭教育薄弱的情况,该院联合县妇联对农村妇女干部进行全面培训,再由村级妇女主任对本村村民开展法治宣讲,同时利用“屋场贴心会+法治夜校+开学第一课”等方式开展面对面法治宣讲,以达到预防犯罪的目的。深入推进检察长、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工作,常态化开展“开学第一课”、远离校园欺凌、远离毒品等“送法进校园”活动,帮助中小学生提升安全和法治意识,切实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未检团队深入200余个村、组,60余所中小学开展法治宣传100余场,服务学生、家长等3000余人,发放宣传资料10000余份。



微信扫一扫
关注该公众

 

江西省上栗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